菏泽学院

应用化工技术 热度: 14556

专业介绍: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化学基础、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过程及设备、化工产品生产、化工常用设备与控制、化工安全与环保等基本知识,具备典型化工生产单元操作、化工工艺运行与控制、生产工艺管理等能力,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层次:高起专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专业定义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其产品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领域,化工产业的发展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掌握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基本原理和专业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化轻工、医药、环保、日用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教学、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从事化工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化工装置的设计与放大、化工生产过程的控制与管理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化学基础、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过程及设备、化工产品生产、化工常用设备与控制、化工安全与环保等基本知识,具备典型化工生产单元操作、化工工艺运行与控制、生产工艺管理等能力,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体系

  基础化学、化工识图与制图、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学反应技术、化工产品生产技术、化工电气与过程控制、化工安全与环境保护等。 


  就业方向

  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三、学制

2.5年,函授学习

四、课程设置

1、大学英语;2、政治理论;3、计算机应用基础;4、C语言程序设计;5、机械制图;6、机械制造原理; 7、机电原理; 8、电子技术基础; 9、公差与技术测量; 10、自动检测技术;11、机械CAD;12、机床电气控制与PLC; 13、金属切削机床;14、数控系统;15、单片机原理与接口。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数1800学时。其中:课内学时数450学时,占总学时数的25%;课外学时数1350学时,占总学时数的75%。

六、实践教学

专业实习,安排在第六学期。

七、考核方法

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凡教学计划所列课程均须进行考核,考核按教学计划和教育部门关于成人教育的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