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热度: 5145

专业介绍: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知识体系包括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性教学等。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课程体系由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程、实践类课程和实践环节等构成。选修课程由各高校根据自身的专业定位与特色自主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学分不少于除通识课以外总学分的60%。

实践类课程和实践环节学分不少于除通识课以外总学分的20%。

学制

2.5年 函授

主干学科

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

专业主干课程:根据不同的培养方向,各高校须从下列3组课程的至少2组中选取至少6门课程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主干课程:

A组:抽象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初等数论。

B组:偏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学建模。

C组: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控制论基础。

师范类院校还需规定数学教育为主干课程。


实践教学

主要包括学术与科技活动、课程设计及实验、毕业实习、社会调査(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科技和教育部门,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可从事普通中小学、职业


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和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的数学教师,也可到各类企业从事数学应用、计算机应用软


件开发、基金管理和数据处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