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

体育教育 热度: 3116

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教育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教育学学位。该专业培养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 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体育教育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教育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教育学学位。

该专业培养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 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能够从事群众体育事业、竞技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水平和竞赛管理、组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

各高校应在基本培养目标和分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自身条件和办学特色,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制定合适的、细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必要且有效的定期评价机制,适时调整专业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适应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需要 [

知识技能

(1)素养类知识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创新创业知识,熟悉1门外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文献;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应用知识;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

(2)专业类知识

系统掌握体育学基础知识和各个分支学科的专门知识;理解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了解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研发展趋势;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学制

2.5年 函授

主干学科

专业类基础课程是专业必修课程,是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均须开设的课程,包括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7门课程,总学分不少于16学分。每门课程的学分可以根据专业、学校特点设定。



实践教学

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科研训练等课程,总学分不少于14学分。社会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社会调查、毕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专业实践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见习1-2周,专业实习12~20周(其中运动康复专业实习24-40周)。创新创业实践包括体育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创业训练等。科研训练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学术活动等


发展前景


人才需求

该专业未来人才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这也是全民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结果,尤其是对中小学生来说,科学的体育教育体系对他们身心的成长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6]  。

就业方向

该专业就业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分布较为均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渠道更多样化。毕业生未来可在各省市中小学、社区体育指导部门、企事业工会部门、运动健身俱乐部等从事相关工作 [6]  。

考研方向

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