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

汉语言文学 热度: 5532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能力等的人才。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培养方向

中国各大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基本分为五个方向:新闻编辑方向(最普遍)、师范方向、秘书学方向、书法学方向、人文旅游方向。

考研方向

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世界文学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   文案创意策划、   文秘  、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工作。

学制

专升本2.5年 函授

主干学科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

主干课程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国文化概论、文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